大腸好「激」點算好?

大腸好「激」點算好?

大腸好「激」點算好? 刊登於AM730 (2018-09-05)

都市人生活忙碌,常因工作時間長、壓力大、精神緊張、作息不正常等緣故,造成大腸蠕動不正常而導致腸易激綜合症。2002年發表的本地研究指腸易激綜合症在香港的發病率是6.6%,男女比例為1:1.3。估計現在患者有增加趨勢。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包括反覆性腹脹、腹痛、便秘、腹瀉及排便習慣改變等,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及工作,還造成心理壓力。與飲食相關的因素包括難以吸收又容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ermentable oligo-, di- mono- saccharides and polyols),簡稱FODMAP。

近年的研究指選擇低FODMAP食物有助改善腸胃不適症狀,如:藜麥、白飯、香蕉、奇異果、白菜、菠菜、茄子、胡蘿蔔等。高FODMAP食物則應避免,如:蜜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牛奶、蘋果、芒果、蒜頭、蘑菇、蘆筍、椰菜花等。不過,最重要是在進食含有FODMAP的食物後評估症狀及在專業營養師指導下慢慢引進不同食物及分量並監控腸胃的反應。

腸易激綜合症有別其它食物過敏症,並不是長期不能進食某些食物,要定期評估腸胃對食物的反應及耐量,由於大部分含有FODMAP的食物均是植物性食物,均對健康有益,所以不宜過於限制,最佳方法是諮詢專業營養師跟進食物與腸胃的症狀,選擇適合的食物,避免引起不適的食物。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