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勿食過量

蜂蜜勿食過量

蜂蜜勿食過量 刊登於AM730 (2018-08-29)

消委會發現市面上部分蜂蜜含抗生素、攙糖等問題,引起全城關注。蜂蜜熱量其實不低,一湯匙(約20克)已有64卡路里,主要來自糖分,當中葡萄糖及果糖分別約佔40%及50%。蜂蜜含多種營養素,除了糖,還有蛋白質、礦物質(如:鉀、鈣、鐵)、維他命B和C,可是含量極少。此外,還含有酶、抗氧化物多酚類(如:類黃酮、酚酸)。以上種種物質,配以蜂蜜低水活性和低酸鹼度的特性,使蜂蜜能抗菌、抗炎。另外,蜂蜜中的寡糖能促進腸道益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繁殖。蜂蜜中的抗氧化物更有助清除自由基,蜂蜜愈深色代表含有愈多抗氧化物。

蜂蜜好處雖多,但很多研究所用的劑量甚大(約70克),遠超正常食用分量。世衛將蜂蜜歸納為添加糖,添加糖的上限不宜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若每日攝取2,000卡路里,添加糖每日的上限應為50克,而一湯匙蜂蜜已含17克糖。蜂蜜與精製糖一樣,長期過量進食會致肥、增加血糖和三酸甘油脂水平等。切勿給一歲以下嬰兒餵食蜂蜜,因為蜂蜜可能帶有肉毒桿菌孢子,一歲以下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且腸道菌叢亦未發展完全,因此易受影響,嚴重者可致命。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