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勿食过量

蜂蜜勿食过量

蜂蜜勿食过量 刊登于AM730 (2018-08-29)

消委会发现市面上部分蜂蜜含抗生素、搀糖等问题,引起全城关注。蜂蜜热量其实不低,一汤匙(约20克)已有64卡路里,主要来自糖分,当中葡萄糖及果糖分别约占40%及50%。蜂蜜含多种营养素,除了糖,还有蛋白质、矿物质(如:钾、钙、铁)、维他命B和C,可是含量极少。此外,还含有酶、抗氧化物多酚类(如:类黄酮、酚酸)。以上种种物质,配以蜂蜜低水活性和低酸碱度的特性,使蜂蜜能抗菌、抗炎。另外,蜂蜜中的寡糖能促进肠道益菌(如: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繁殖。蜂蜜中的抗氧化物更有助清除自由基,蜂蜜愈深色代表含有愈多抗氧化物。

蜂蜜好处虽多,但很多研究所用的剂量甚大(约70克),远超正常食用分量。世卫将蜂蜜归纳为添加糖,添加糖的上限不宜超过每日总热量摄取的10%,若每日摄取2,000卡路里,添加糖每日的上限应为50克,而一汤匙蜂蜜已含17克糖。蜂蜜与精制糖一样,长期过量进食会致肥、增加血糖和三酸甘油脂水平等。切勿给一岁以下婴儿喂食蜂蜜,因为蜂蜜可能带有肉毒杆菌孢子,一岁以下之婴儿,因免疫系统尚未健全,且肠道菌丛亦未发展完全,因此易受影响,严重者可致命。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