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好「激」点算好?

大肠好「激」点算好?

大肠好「激」点算好? 刊登于AM730 (2018-09-05)

都市人生活忙碌,常因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精神紧张、作息不正常等缘故,造成大肠蠕动不正常而导致肠易激综合症。2002年发表的本地研究指肠易激综合症在香港的发病率是6.6%,男女比例为1:1.3。估计现在患者有增加趋势。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包括反复性腹胀、腹痛、便秘、腹泻及排便习惯改变等,影响患者的社交生活及工作,还造成心理压力。与饮食相关的因素包括难以吸收又容易发酵的短链碳水化合物(fermentable oligo-, di- mono- saccharides and polyols),简称FODMAP。

近年的研究指选择低FODMAP食物有助改善肠胃不适症状,如:藜麦、白饭、香蕉、奇异果、白菜、菠菜、茄子、胡萝卜等。高FODMAP食物则应避免,如:蜜糖、高果糖玉米糖浆、牛奶、苹果、芒果、蒜头、蘑菇、芦笋、椰菜花等。不过,最重要是在进食含有FODMAP的食物后评估症状及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慢慢引进不同食物及分量并监控肠胃的反应。

肠易激综合症有别其它食物过敏症,并不是长期不能进食某些食物,要定期评估肠胃对食物的反应及耐量,由于大部分含有FODMAP的食物均是植物性食物,均对健康有益,所以不宜过于限制,最佳方法是咨询专业营养师跟进食物与肠胃的症状,选择适合的食物,避免引起不适的食物。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