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技能与长远健康有关

烹饪技能与长远健康有关

烹饪技能与长远健康有关 刊登于AM730 (2018-09-12)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十大死亡主因中,超过一半属非传染病,如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罹患这些非传染病的成因既多亦复杂,长期不良饮食习惯便是其中之一,亦属可改变的因素。

一项研究发现具良好烹饪技能的人士,其日后的饮食行为和摄取会较好。研究人员首先于2002至2003年访问1,158位18至23岁人士的烹饪能力,并于2015至2016年再次访问他们,当时他们已30至35岁,发现在十多年前,自觉拥有足够或以上烹饪能力的人于十多年后的饮食行为和摄取比自认不擅长烹饪的人为佳,包括:

‧ 较大机会烹调含蔬菜的菜式

‧ 较大机会恒常亲自下厨

‧ 较大机会每日进食多于两份水果和三份蔬菜

‧ 较少机会进食快餐品

纵使这项研究的对象只包括居住在美国中西部人士,但也反映了烹饪技能对长大后的正面影响,值得参究。不妨从小让孩子多接触食材和多参与烹调,对长远饮食行为和摄取应有帮助呢!甚至已成年,但甚少入厨的人士都可尝试多下厨,相信饮食习惯也会得以改善!毕竟外出用膳的食材和调味分量不明,部分食物更是「三高一低」:高脂、高糖、高盐、低纤,若经常不慎选择,必定有损健康!还是多在家烹调最好!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