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技能與長遠健康有關

烹飪技能與長遠健康有關

烹飪技能與長遠健康有關 刊登於AM730 (2018-09-12)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2016年十大死亡主因中,超過一半屬非傳染病,如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罹患這些非傳染病的成因既多亦複雜,長期不良飲食習慣便是其中之一,亦屬可改變的因素。

一項研究發現具良好烹飪技能的人士,其日後的飲食行為和攝取會較好。研究人員首先於2002至2003年訪問1,158位18至23歲人士的烹飪能力,並於2015至2016年再次訪問他們,當時他們已30至35歲,發現在十多年前,自覺擁有足夠或以上烹飪能力的人於十多年後的飲食行為和攝取比自認不擅長烹飪的人為佳,包括:

  • 較大機會烹調含蔬菜的菜式
  • 較大機會恆常親自下廚
  • 較大機會每日進食多於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
  • 較少機會進食速食品

縱使這項研究的對象只包括居住在美國中西部人士,但也反映了烹飪技能對長大後的正面影響,值得參究。不妨從小讓孩子多接觸食材和多參與烹調,對長遠飲食行為和攝取應有幫助呢!甚至已成年,但甚少入廚的人士都可嘗試多下廚,相信飲食習慣也會得以改善!畢竟外出用膳的食材和調味分量不明,部分食物更是「三高一低」:高脂、高糖、高鹽、低纖,若經常不慎選擇,必定有損健康!還是多在家烹調最好!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