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藍光過濾眼鏡」

營造「藍光過濾眼鏡」
營造「藍光過濾眼鏡」刊登於AM730 (2020-09-09)
 
新學年已開始,時移勢易和疫情關係,電子教學和網上學習成大勢所趨。可是,電子屏幕會釋出藍光,雖然暫時未有足夠證據證明藍光會損害人類眼睛,但藍光屬高能量和短波長的可見光,可穿透角膜和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長期過量接觸仍有可能損害黃斑部感光細胞,或增加患老年黃斑病變等風險。
 
在眼睛內,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axanthin)主要積聚在視網膜上的黃斑部,亦存在於晶體,具抗氧化和過濾藍光功能,可謂天然「藍光過濾眼鏡」,須從膳食中攝取足夠,因為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目前雖未有制訂建議攝取量,但綜合研究報告,每日攝取6至12毫克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已有益眼睛健康,而歐洲食品安全局更提醒每公斤體重不宜攝取多於1毫克葉黃素和玉米黃素。菠菜、羽衣甘藍、菜心、芥蘭等深綠色蔬菜、粟米、蛋黃、牛油果、開心果等都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另外,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屬脂溶性營養素,因此與適量健康油脂(如芥花籽油、牛油果、堅果等)同吃或烹調有助提升吸收率。
 
最後,建議保持健康、均衡、多元化飲食,以確保攝取足夠其他對眼睛健康有利的營養素,如鋅質、乙型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奧米加3脂肪酸DHA和EPA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