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月餅的真相

低糖月餅的真相
低糖月餅的真相 刊登於AM730 (2020-09-16)
 
中秋節臨近,市面處處推售各式月餅,惟傳統月餅的熱量、脂肪、糖分、鈉質一般都高,不宜多吃。而近年坊間「低糖月餅」盛行,但真的較健康嗎?
 
低糖月餅常以「麥芽糖醇」(Maltitol)代替部分糖分,如砂糖和糖漿等。麥芽糖醇的甜度達蔗糖的九成,且味道與蔗糖相近,而1克麥芽糖醇的熱量只是2.1千卡,比1克蔗糖的4千卡少近一半。另外,麥芽糖醇的升糖指數僅為35,較蔗糖的65低。雖然麥芽糖醇對血糖升幅的影響較低,糖尿病人士仍須留意。一個185克以麥芽糖醇製作的低糖雙黃白蓮蓉月餅的糖分無疑較少,只有9克糖(比傳統月餅少約85%),但製作中仍用上不少食油,因此熱量和脂肪其實與傳統月餅相若,甚或更高,仍有788千卡熱量 (約3碗半白飯的熱量)、44克脂肪 (佔一日2000千卡膳食的總脂肪上限的三分之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為麥芽糖醇一般屬安全食用,但由於麥芽糖醇不能完全被消化和吸收,進入大腸後會被細菌發酵,產生氣體,大量攝取可能會導致腹脹、腹瀉等情況,引致不適的具體攝取分量則因人而異。
 
所以,麥芽糖醇製作的低糖月餅的確有助減少攝取添加糖,但仍大有機會屬高熱量、高脂肪。緊記少吃多滋味,以免影響體重、血脂,甚至引致腸道不適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