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

朱古力

朱古力 刊登於AM730 (2017-04-26)

相比起一般的糖果,除了糖分以外,朱古力中的可可成分含有蛋白質、維他命B雜和一些微量礦物質,營養價值較一般的糖果為高。另外,朱古力的蛋白質中有一種胺基酸叫「苯乙胺」,是大腦及神經系統中調節物的主要成分,有著類似興奮劑或抗抑鬱的作用。

另外,可可這種植物果實含有一種植物微元素叫「黃酮醇」,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些研究報告證明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壞膽固醇」受到氧化而引致的血管硬化,從而減低心血管病的病發機會。可是在製作朱古力的過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分及脂肪,以減低可可的種苦味及帶出人人喜愛的軟滑口感。

根據香港食環署的資料,每100克牛奶朱古力當中有51.5克是糖分,另外29.7克是脂肪。有些生產廠商甚至會用含有反式脂肪的「代可可脂」來替代「可可脂」製作朱古力。一般而言,白朱古力不含可可,但卻有可可脂,牛奶朱古力的糖分也較高,黑朱古力的可可成分最高,因此,大家必須留意食品營養標籤,以防不知不覺吃下反式脂肪、過多糖分及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