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飲茶慎選一盅兩件

去飲茶慎選一盅兩件

去飲茶慎選一盅兩件 刊登於AM730 (2017-03-29)

茶樓的點心及小炒一向都是高鈉及高脂的食物,本應減少進食。但如果偶一為之,要知道隱藏的油脂才是致肥的元凶。故此,我們要懂得選擇一些比較低脂的點心,盡量不要過量進食才是最佳方法。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顯示,同等份量的白飯和包類點心比較,點心的熱量差不多是白飯的兩倍。

另外,以同等份量比較,脂肪含量最高的點心是鮮竹卷,而糖份含量最高的是奶黃包。平時我們可以面不改容地吃下一籠四件燒賣,但其實這樣的一籠點心,熱量可能已經達到二百至三百多千卡,隨時吃了三、四籠點心後就已經遠遠超過我們一餐日常飯菜,甚至是一天熱量攝取量了!

其實懂得選擇比較輕盈的點心也可吃得健康,如可選擇蒸的點心,如蒸腸粉、蘿蔔糕等及以菜蔬為餡料的點心,如素粉果、齋腸粉等。盡量不要選擇煎炸點心,如春卷、芋角等,其實蒸饅頭和炸饅頭的熱量可以相差一倍!最重要是選擇點心時,一定要提醒自己輕食淺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