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壽不二法

延年益壽不二法

延年益壽不二法 刊登於AM730 (2018-07-18)

香港人十分長壽。根據政府統計署資料顯示,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是81歲,女性則是87歲,較30年前分別增加了約7歲及8歲。香港男性及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在已發展的經濟體而言是最長之一。至於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卻只有79.3歲,相比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為低,在2015年排行全球第31位,因此有必要找出可以延長壽命的相關因素。

最近美國心臟協會期刊《Circulation》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團隊希望找出能夠延長美國人壽命的健康生活習慣。他們利用Nurses’ Health Study及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的數據,並跟進超過30年,發現5種健康生活習慣與降低常見病的死亡風險有很大的關係。

這些健康生活習慣包括: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經常做運動(每日至少做30分鐘中至高強度運動)、保持體質指數BMI在健康範圍、適量攝取酒精及從未吸煙。研究團隊估計,遵守這5種健康生活習慣,比完全不遵守任何一項健康生活習慣的美國人,當他們達到50歲時,女性的預期壽命能增加14年,男性則可增加12年。

研究報告強調,遵守健康生活習慣對延長美國人的壽命有很大影響,因此美國政府應制訂公共健康政策及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來支持和推廣健康的生活習慣。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侯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