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寿不二法

延年益寿不二法

延年益寿不二法 刊登于AM730 (2018-07-18)

香港人十分长寿。根据政府统计署数据显示,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是81岁,女性则是87岁,较30年前分别增加了约7岁及8岁。香港男性及女性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在已发展的经济体而言是最长之一。至于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却只有79.3岁,相比其他已发展的经济体为低,在2015年排行全球第31位,因此有必要找出可以延长寿命的相关因素。

最近美国心脏协会期刊《Circulation》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研究团队希望找出能够延长美国人寿命的健康生活习惯。他们利用Nurses’ Health Study及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的数据,并跟进超过30年,发现5种健康生活习惯与降低常见病的死亡风险有很大的关系。

这些健康生活习惯包括:建立良好饮食习惯、经常做运动(每日至少做30分钟中至高强度运动)、保持体质指数BMI在健康范围、适量摄取酒精及从未吸烟。研究团队估计,遵守这5种健康生活习惯,比完全不遵守任何一项健康生活习惯的美国人,当他们达到50岁时,女性的预期寿命能增加14年,男性则可增加12年。

研究报告强调,遵守健康生活习惯对延长美国人的寿命有很大影响,因此美国政府应制订公共健康政策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来支持和推广健康的生活习惯。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侯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