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慶賀聖誕

把酒言歡慶賀聖誕

把酒言歡慶賀聖誕 刊登於AM730 (2018-11-28)

還有不足一個月就是聖誕節,不少人已開始相約朋友,把酒言歡。酒精究竟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呢?這是個爭議性話題,眾說紛紜。不過,世衛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於2007年把酒精飲品列為「令人類致癌」(第1組) 物質。多項研究亦發現經常飲酒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喉癌和食道癌風險。雖然有研究指飲用小量酒精或可保護心臟健康,但其實健康飲食和做適量運動也是確認有效的護心方法,不必要飲酒。

有些人飲酒後會面紅,有些人則面不改容,究竟哪個好?其實,面紅是因為分解乙醛 (酒精代謝物) 的酵素不足,以致乙醛積聚。調查指近三成東亞人 (即中國、日本、韓國) 體內分解乙醛的酵素活性只有一般人的10%,由於乙醛也是致癌物質,飲酒後面紅的人患食道癌和頭頸癌的機率比其他人高,所以這類人士最好別飲酒。

醫學界認為如果從不飲酒,不要開始,如已有飲酒習慣,應適可而止,要控制在每天1至2份酒精飲品之內。一份相等於一酒吧杯 (約30毫升) 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125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或一罐 (330毫升) 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女士每天不宜超過一份,男士每天不宜超過兩份。少飲怡情,多飲無益。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