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菇賀新年

冬菇賀新年

本文刊於2022年1月5日AM730醫ZONE

農曆新年快將到臨,不少家庭開始陸續辦年貨。賀年菜式多不勝數,大多必備外形像金元寶的冬菇,寓意金銀滿屋。冬菇香氣濃郁,口感肥美厚實。至於營養方面,冬菇熱量低、不含膽固醇、脂肪和鈉含量極低,還含有多種營養素,例如:蛋白質、水溶性纖維、維他命B2、B3、B5、鉀質、鎂質、硒質、鋅質、抗氧化物「麥角硫因」等。冬菇更含有「β-葡聚醣」等「多醣體」,有助改善腸道健康、降低膽固醇、鞏固免疫力、及或有助抗癌。乾冬菇經日曬後,其維他命D含量會增加,而維他命D能促進鈣質吸收,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不過,冬菇屬中普林食物,痛風人士宜視乎病情決定進食分量,如有疑問,建議先諮詢醫生和註冊營養師。冬菇的鉀質和磷質也高,腎病人士應限量進食。

冬菇煮法多元,傳統有髮菜蠔豉燜冬菇、海參花膠燜冬菇。亦可把蝦肉、雞肉、豬肉、或豆腐剁成蓉,釀冬菇,再蒸或煎熟。還可伴入肉餅,提鮮之餘,亦增加纖維量。滾湯也不錯,如冬菇栗子蓮藕湯、冬菇花生眉豆瘦肉湯。預祝大家新春應節時,吃得美味又有營!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