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糖水 糖多易致肥

中式糖水 糖多易致肥

本文刊於2021年12月29日AM730醫ZONE

冬天吃一碗熱騰騰的糖水可增添暖意。夏天來一碗冰涼的糖水則可消除暑氣。傳統中式糖水的主要材料大多營養價值高,例如紅豆沙的紅豆含有豐富鉀質,有助去水腫和降血壓;芝麻糊的芝麻含有豐富鈣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合桃露的合桃含有豐富植物奧米加三,有益心血管健康;番薯糖水的番薯含有豐富纖維,有益腸道健康。

不過,顧名思義,糖水一般多糖。根據世衛建議,以一日總熱量攝取2,000千卡計算,成人一日不應攝取多於50克添加糖。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分析100個市售非預先包裝糖水樣本的糖含量,其平均糖含量如下(以一碗300毫升計算):

‧豆腐花(無添加糖):1.2克糖
‧腐竹雞蛋糖水:18克糖
‧椰汁西米露:21.9克糖
‧紅豆沙:23.7克糖
‧合桃露:24.3克糖
‧喳咋:25.2克糖
‧芝麻糊:26.4克糖
‧綠豆沙:28.5克糖
‧番薯糖水:30克糖
‧楊枝甘露:33克糖

由此可見,吃畢一碗大部分檢測樣本的糖水便佔去全日添加糖上限的一半或以上!長期攝取過量糖分增加肥胖風險,患上各種慢性疾病風險亦隨之增加,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甚至某些癌症等。

緊記留意進食糖水的分量和次數。還可主動提出「糖另上」、「少甜」等要求。甚至自家製糖水,適量控制加入糖分,夠味即可。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