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所需水分建議

兒童所需水分建議

兒童所需水分建議 刊登於AM730 (2018-08-22)

早前衛生署指出,多運動或多體能活動的兒童會有更好的學業成績,他們亦有較高的抗逆能力和社交能力,可見運動對於兒童有正面的影響。在運動時,家長需留意他們有沒有補充充足水分,特別在炎熱潮濕或戶外環境活動時,水分有助身體散熱,減低中暑的機會。

兒童需要多少水分呢?一般健康的兒童在1至3歲時每天需要最少1公升的水分,包括清水、奶或其他流質飲品,4至8歲則需要1.2公升。9歲或以上則因應性別、體重而有較大的分別,9至13歲的男孩一般需要1.6公升、女孩只需1.4公升。14至18歲的男孩一般需要1.9公升、女孩則需要1.6公升。在氣溫、相對濕度、活動量較高的日子,或兒童本身出汗量較高,他們需要飲多一些水以補充流汗所流失的水分。進行體能活動時,建議每15至20分鐘停一停飲水,讓兒童可以在活動途中補充水分。

除了流質飲品,蔬菜和水果亦含有豐富的水分。其中含水量較高的蔬菜有青瓜、生菜、西芹、番茄等。水果方面,西瓜、蜜瓜、士多啤梨和西柚均含有超過90%水分。家長平日可根據兒童的年齡提供適量的蔬果以助水分補充。

作者為香港營學會會員許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