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所需水分建议

儿童所需水分建议

儿童所需水分建议 刊登于AM730 (2018-08-22)

早前卫生署指出,多运动或多体能活动的儿童会有更好的学业成绩,他们亦有较高的抗逆能力和社交能力,可见运动对于儿童有正面的影响。在运动时,家长需留意他们有没有补充充足水分,特别在炎热潮湿或户外环境活动时,水分有助身体散热,减低中暑的机会。

儿童需要多少水分呢?一般健康的儿童在1至3岁时每天需要最少1公升的水分,包括清水、奶或其他流质饮品,4至8岁则需要1.2公升。9岁或以上则因应性别、体重而有较大的分别,9至13岁的男孩一般需要1.6公升、女孩只需1.4公升。14至18岁的男孩一般需要1.9公升、女孩则需要1.6公升。在气温、相对湿度、活动量较高的日子,或儿童本身出汗量较高,他们需要饮多一些水以补充流汗所流失的水分。进行体能活动时,建议每15至20分钟停一停饮水,让儿童可以在活动途中补充水分。

除了流质饮品,蔬菜和水果亦含有丰富的水分。其中含水量较高的蔬菜有青瓜、生菜、西芹、西红柿等。水果方面,西瓜、蜜瓜、草苺和西柚均含有超过90%水分。家长平日可根据儿童的年龄提供适量的蔬果以助水分补充。

作者为香港营学会会员许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