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大不同

「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大不同

「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症」大不同刊登於AM730 (2019-03-07)

食物過敏(Food allergy)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身體會把對一般人無害的食物成分(大多為蛋白質)誤認為有害,儘管分量極少,都會引起過敏反應,常見於皮膚(如痕癢、腫脹、出疹)、腸胃(如嘔吐、肚瀉)、呼吸道(如氣喘、喉嚨繃緊),嚴重更會造成可致命的過敏性休克。

最常見致過敏的食物有8種,包括甲殼類動物(如蝦、蟹)、含有麩質的穀類(如小麥、大麥、黑麥)、蛋、魚、牛奶、花生、大豆、木本堅果(如杏仁、合桃),以及其製品。在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品必須在標籤上標明任何上述8種致敏物。

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則不涉及免疫系統,但與消化系統有關,身體無法有效消化代謝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物質,如咖啡因,或食物中的添加物,如防腐劑、調味劑、人造色素,繼而導致腸胃不適、頭痛等情況。每個人可承受的分量可能有異。一般來說,進食分量愈多,不良反應便愈嚴重,但不會致命。乳糖不耐症是最常見的食物不耐症,患者身體缺乏消化乳糖的乳糖酶,飲用牛奶後,會出現肚脹、肚瀉等問題。

食物過敏或不耐症患者可能需要在飲食中避免某些食物(如牛奶),如擔心因此導致某些營養素(如鈣質) 缺乏,建議諮詢營養師。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