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食賀佳節

健康小食賀佳節

本文刊登於2022年1月19日AM730 醫ZONE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疫情期間,過一個健康的春節尤為重要!節慶期間總會吃賀年食品,但大家緊記要遵守均衡營養和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切忌大吃大喝而損害健康。

想準備一個健康又美味的全盒,可選無添加糖的乾果(如杏脯、西梅乾)、原味米通、乾焗原味果仁(如腰果、開心果),提升營養價值。家長可選購獨立包裝小食或先提供小量食物,以助孩子控制進食應節食品的分量,避免影響正餐胃口。

至於新年糕點,建議加入天然、新鮮的食材,例如製作蘿蔔糕時,可以蝦米、元貝、冬菇和紅蘿蔔代替高鈉高脂的臘肉及臘腸。而煎蘿蔔糕所含的熱量及脂肪是蒸蘿蔔糕的1.5倍,所以應利用蒸、焗等低脂方法烹調糕點,以減少攝入熱量及脂肪。

另外,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士多啤梨和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C,而芒果和木瓜則富含維生素A),能促進細胞健康及提升免疫力,並有助預防多種疾病,是老少咸宜的送禮佳品。

想知更多幼兒飲食資訊,請瀏覽「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