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及其製品都健康?

黃豆及其製品都健康?

本文刊登於2022年2月9日AM730 醫ZONE

眾所周知,黃豆雖然來自植物,但卻如肉類一樣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更沒有膽固醇,在衛生防護中心建議的「健康飲食金字塔」裡,屬於「肉、魚,蛋及代替品」類。除了黃豆外,一些黃豆製品,例如豆腐、豆腐乾及鮮腐竹等也包括在這類別中。

成人每天建議進食五至八両「肉、魚,蛋及代替品」類,但要注意應盡量減少選擇油炸豆腐及豆腐卜等含高脂肪的豆類製品。另外亦不宜多吃加工發酵豆腐而成的腐乳,因在加工的過程中,使用了大量鹽作醃製,故腐乳雖然依然含有豐富蛋白質,但同時有高含量的鈉質。因此,即使同樣是黃豆類製品,並不是所有種類都含有相同的營養素,對身體會造成不同影響,我們在選擇食物時應要多加注意。

有趣的是,如果我們用黃豆製成豆漿,它在「健康飲食金字塔」裡則屬於「奶類及代替品」類。但要注意,這只限於加鈣豆漿,因為鮮磨豆漿的鈣含量極低,絕不能代替奶類的營養,惟有添加鈣質的豆漿,營養價值才與奶類相似,可以為乳糖不耐症患者作奶類的代替品。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義務司庫李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