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升糖就健康?

低升糖就健康?

低升糖就健康?刊登於AM730 (2018-07-25)

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簡稱GI)反映進食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後血糖上升的快慢和幅度。GI分為三個類別:

低:少於56,例如:蘋果、橙、奇異果、糙米、粉絲、意粉、通心粉

中:56至69,例如:杧果、木瓜、蜜瓜、烏冬、比得包、番薯、蜂蜜

高:大於69,例如:西瓜、荔枝、龍眼、白飯、白麵包、饅頭、南瓜

愈高GI的食物會愈快和愈容易被消化吸收,令血糖急速上升,胰島素分泌隨即增加,血糖繼而急劇下降,結果血糖在短時間內大起大落。反之,低GI食物需較長時間消化,血糖上升速度較慢、幅度較小,有助穩定血糖,延長飽肚感。

食物愈成熟、烹調加工時間愈長、碳水化合物量愈高和結構愈易被分解,GI便愈高。纖維、蛋白質、脂肪量愈高、酸鹼值愈低,GI則愈低。縱使一般建議多選吃低GI食物,尤其糖尿病人士,但也不宜開懷大吃,因為不是全部低GI食物都健康,例如雪糕、朱古力、牛角包等,當中含大量脂肪,雖屬低GI,長期過量進食不但增加超重機會,亦不利心血管健康。由此可見,GI只是其中一種參考依據,全面評估食物整體營養價值還是最重要!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