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升糖負荷 控制進食分量

了解升糖負荷 控制進食分量

了解升糖負荷 控制進食分量 刊登於AM730 (2018-08-01)

低升糖指數食物常被吹捧為健康食物,但其實,血糖變化亦與每次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量有關。升糖負荷(Glycaemic Load, GL)便同時計算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 GI)及實際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對血糖水平的影響。升糖負荷計算公式為:

升糖負荷(GL) = 升糖指數(GI) × 攝入的實際碳水化合物含量(克) ÷ 100

與升糖指數相同,升糖負荷亦分為三個類別,升糖負荷值愈高,對血糖升幅的影響便愈大:

低:小於10

中:11至19

高:大於20

西瓜的升糖指數值為72,屬高。一碗切粒西瓜有11.5克碳水化合物。代入升糖負荷公式運算後,一碗切粒西瓜的升糖負荷等於8,屬低升糖負荷。雖然西瓜是高升糖指數食物,但若只吃一碗切粒西瓜對血糖影響其實沒有想像中大。由此可見,只要控制進食分量得宜,對一般人,甚至糖尿病人士,高升糖指數食物也可安心享用。可是,若進食兩碗,甚至三碗切粒西瓜,其升糖負荷即分別變成中(16.6)和高(24.8),對血糖影響便較大,不利血糖控制。所以控制進食分量是必須的,否則,低升糖負荷的食物也會變成高升糖負荷。緊記,如欲更全面、更準確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應同時參考升糖指數(GI)和升糖負荷(GL)值。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