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升糖就健康?

低升糖就健康?

低升糖就健康?刊登于AM730 (2018-07-25)

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简称GI)反映进食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后血糖上升的快慢和幅度。GI分为三个类别:

低:少于56,例如:苹果、橙、奇异果、糙米、粉丝、意粉、通心粉

中:56至69,例如:杧果、木瓜、蜜瓜、乌冬、比得包、番薯、蜂蜜

高:大于69,例如:西瓜、荔枝、龙眼、白饭、白面包、馒头、南瓜

愈高GI的食物会愈快和愈容易被消化吸收,令血糖急速上升,胰岛素分泌随即增加,血糖继而急剧下降,结果血糖在短时间内大起大落。反之,低GI食物需较长时间消化,血糖上升速度较慢、幅度较小,有助稳定血糖,延长饱肚感。

食物愈成熟、烹调加工时间愈长、碳水化合物量愈高和结构愈易被分解,GI便愈高。纤维、蛋白质、脂肪量愈高、酸碱值愈低,GI则愈低。纵使一般建议多选吃低GI食物,尤其糖尿病人士,但也不宜开怀大吃,因为不是全部低GI食物都健康,例如雪糕、朱古力、牛角包等,当中含大量脂肪,虽属低GI,长期过量进食不但增加超重机会,亦不利心血管健康。由此可见,GI只是其中一种参考依据,全面评估食物整体营养价值还是最重要!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