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自喜

「纖纖」自喜

「纖纖」自喜 刊登於AM730 (2017-06-28)

據香港衛生署數據顯示,只有18.7%的香港人可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5份蔬果。蔬果含纖維素,對健康十分重要,現時香港的第一位癌症──大腸癌,就與纖維有密切的關係。

有研究指出高纖飲食可以減低患大腸癌風險。這是由於纖維可以減低身體的廢物在大腸停留的時間,以免這些含有致癌物質的廢物在大腸內停留太久,侵害當中的細胞。當纖維被分解,會釋放丁酸鹽,有助抑制大腸和直腸腫瘤的生長。 因此纖維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

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種。水溶性纖維是能夠溶於水裡,主要是增加飽肚感和幫助控制血糖及膽固醇。它可於麥皮、紅腰豆、西蘭花內攝取得到。至於非水溶性纖維,它不能溶於水,但卻能促進腸道蠕動,減低廢物在大腸停留的時間。它可於全穀麵包、糙米及綠葉蔬菜內攝取得到。因此,要有健康人生,就要由每日攝取足夠纖維開始呢!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張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