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壓果汁

冷壓果汁

冷壓果汁 刊登於AM730 (2017-06-14)

夏日炎炎,果汁清新消暑,而且飲果汁是增加蔬果攝取量的方法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最少400克的蔬果。蔬果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 例如水果中的多酚,礦物質和蔬菜的硝酸鹽有助減低血壓,而類黃酮則有抗血小板凝聚功效。

冷壓果汁近年在香港十分流行。其實,冷壓果汁是以高壓機在低溫下將蔬果榨成汁,標榜跟攪動時會產生輕微熱力的榨汁機相比會較能保存營養素。其實,不同因素對不同營養素有不一樣的影響。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B1、B2、B9和C容易在高溫下流失。相反,一些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 E 和K受高溫的影響較低。除溫度外,空氣、陽光和儲存時間也會導致營養素流失。所以冷壓果汁是否比榨汁機做的果汁較能完整保留營養素還需進一步研究。其實,無論用甚麼方法榨果汁,都應盡快飲用。

另外,由於純果汁的糖分高,所以做果汁時加入高水分的蔬菜,例如:青瓜,芹菜和菠菜,可以減低蔬果汁的糖分含量,還可攝取在蔬菜中的抗氧化元素,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