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新定义

高血压新定义

最近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收紧高血压的定义,过去十四年的高血压定义是上、下压达到及超过140/90mmHg,最新建议收紧至130/80mmHg,令原本只是前期高血压者变成高血压患者。新标准旨在提醒患者需控制血压,预料仅少数人需服药,大部分人可透过饮食及改变生活习惯,如:减少摄取钠、减少饮酒、做运动或减压等控制病情。

饮食方面,得舒饮食(Dash Diet)有助维持预防及控制高血压。美国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采用得舒饮食法可降低收缩压3mmHg,舒张压降低6mmHg,而对患高血压人士,甚至可在实行3个月后,降低11mmHg收缩压和6mmHg舒张压。

另外,香港食安中心已成立「降低食物中钠含量工作小组」,中心会与饮食业界合作,设法降低食物中的钠含量,尽力保障市民的健康。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