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新定義

高血壓新定義

高血壓新定義 刊登於AM730 (2017-11-22)

最近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收緊高血壓的定義,過去十四年的高血壓定義是上、下壓達到及超過140/90mmHg,最新建議收緊至130/80mmHg,令原本只是前期高血壓者變成高血壓患者。新標準旨在提醒患者需控制血壓,預料僅少數人需服藥,大部分人可透過飲食及改變生活習慣,如:減少攝取鈉、減少飲酒、做運動或減壓等控制病情。

飲食方面,得舒飲食(Dash Diet)有助維持預防及控制高血壓。美國國家心肺和血液研究中心資料顯示,採用得舒飲食法可降低收縮壓3mmHg,舒張壓降低6mmHg,而對患高血壓人士,甚至可在實行3個月後,降低11mmHg收縮壓和6mmHg舒張壓。

另外,香港食安中心已成立「降低食物中鈉含量工作小組」,中心會與飲食業界合作,設法降低食物中的鈉含量,盡力保障市民的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