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仔酱汁同高钠 宜戒饮汤多饮水

中大研究指出,幼童吃的肉类中,8.6%为加工肉,有家长说其子偏爱加工肉,最多曾日吃6条肠仔;另有家长说儿子爱酱汁。营养师说,一般人知道加工肉高钠质,但未必知道汤水和酱料是两大头号陷阱,提醒家长留意。

有幼园儿童日吃6条肠仔

家长劳太说,其长子峻谚今年11岁,以前在幼儿园时吃得极不健康,爱吃肠仔、午餐肉等加工食品,「高峰时试过一日三餐都要吃肠仔煎蛋,每餐吃两条肠仔是闲事」。按食安中心数据(见表),若一日吃6条肠,已摄取1848毫克钠,超出美国指引、3岁童每日摄取1500毫克钠的上限。劳太又说,当时未懂处理儿子偏食,家人只有迁就,幸儿子升小一后,从常识课中学到加工肉类不健康之处,才慢慢戒掉。她现时已对次女和幼子的饮食十分小心。

香港营养师协会会长林思为说,罐头、加工肉类食品钠含量高,若早餐吃火腿三文治,再在幼儿园吃肠仔包、午餐肉包作茶点,回家再吃肠仔煎蛋,钠摄取量就很容易超标。

 

父母饮食习惯影响幼童

就读幼儿园高班(K3)的梓轩除爱吃加工肉,更爱吃浓味食物,其母郭太说,儿子爱好汁酱,「每逢吃焯菜都要点蚝油」。

香港营养学会会长张智良说,幼童爱好「捞汁」,蒸鱼豉油、茄汁、蚝油等都是高钠食品,提醒父母要特别留意,因幼儿园学童多与父母同枱吃饭,若父母饮食习惯不良,容易影响幼童。

张智良又说,全日制幼儿园午餐亦习惯滚汤或煲老火汤予幼童,若为求好喝、以为一大煲汤可以下更多盐,就会误中陷阱。他称汤水其实并非必要,建议少喝汤水,尽量喝清水,以免养成幼童要喝有味饮品的习惯,长远令他们依赖茶、汽水、汤水等饮品。

 

另外,林思为说,本港大部分幼儿园有参加卫生署的「幼营喜动校园计划」,该计划提供营养数据予幼儿园,惟未规定要求营养师检视幼儿园的餐单,不同幼儿园的实施情况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