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仔醬汁同高鈉 宜戒飲湯多飲水

中大研究指出,幼童吃的肉類中,8.6%為加工肉,有家長說其子偏愛加工肉,最多曾日吃6條腸仔;另有家長說兒子愛醬汁。營養師說,一般人知道加工肉高鈉質,但未必知道湯水和醬料是兩大頭號陷阱,提醒家長留意。

有幼園兒童日吃6條腸仔

家長勞太說,其長子峻諺今年11歲,以前在幼稚園時吃得極不健康,愛吃腸仔、午餐肉等加工食品,「高峰時試過一日三餐都要吃腸仔煎蛋,每餐吃兩條腸仔是閒事」。按食安中心數據(見表),若一日吃6條腸,已攝取1848毫克鈉,超出美國指引、3歲童每日攝取1500毫克鈉的上限。勞太又說,當時未懂處理兒子偏食,家人只有遷就,幸兒子升小一後,從常識課中學到加工肉類不健康之處,才慢慢戒掉。她現時已對次女和幼子的飲食十分小心。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說,罐頭、加工肉類食品鈉含量高,若早餐吃火腿三文治,再在幼稚園吃腸仔包、午餐肉包作茶點,回家再吃腸仔煎蛋,鈉攝取量就很容易超標。

 

父母飲食習慣影響幼童

就讀幼稚園高班(K3)的梓軒除愛吃加工肉,更愛吃濃味食物,其母郭太說,兒子愛好汁醬,「每逢吃焯菜都要點蠔油」。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說,幼童愛好「撈汁」,蒸魚豉油、茄汁、蠔油等都是高鈉食品,提醒父母要特別留意,因幼稚園學童多與父母同枱吃飯,若父母飲食習慣不良,容易影響幼童。

張智良又說,全日制幼稚園午餐亦習慣滾湯或煲老火湯予幼童,若為求好喝、以為一大煲湯可以下更多鹽,就會誤中陷阱。他稱湯水其實並非必要,建議少喝湯水,盡量喝清水,以免養成幼童要喝有味飲品的習慣,長遠令他們依賴茶、汽水、湯水等飲品。

 

另外,林思為說,本港大部分幼稚園有參加衛生署的「幼營喜動校園計劃」,該計劃提供營養資料予幼稚園,惟未規定要求營養師檢視幼稚園的餐單,不同幼稚園的實施情况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