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饮品营养价值不如鲜奶? 营养师拆解认知误区

婴幼儿奶粉牛栏牌(Cow and Gate)近日新推出盒装牛奶,标榜含有DHA及Omega 3,不添加蔗糖及防腐剂等。婴儿1岁后踏入戒奶樽期,可选择饮其他鲜奶等产品,究竟要冷藏及只保鲜数天的鲜奶,和毋须冷的盒装牛奶饮品,两者有什么分别呢?

TOPick在超市分别购买5款盒装及1款樽装牛奶产品作比较,包括「牛栏牌Milk+」﹑「子母缤FUN系列原味牛奶饮品」﹑「雀巢牛奶公司鲜牛奶」﹑「十字牌纯鲜奶」﹑「维记100%鲜牛奶(盒装)」及「维记100%鲜牛奶(樽装)」,让大家看清楚牛奶产品的不同之处。

1. 「牛栏牌Milk+」不是100%牛奶 ?

「牛栏牌Milk+」包装的右下角已注明是「牛奶饮品(milk beverage)」,即非100%纯牛奶,与日常在便利店购买到的屋形盒装牛奶,成分及奶脂含量有所不同。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卷标)规例》,「牛奶」所含奶脂不得少于3.25%,及奶类固体不得少于8.5%;而「牛奶饮品」则指将流质奶脂与从牛奶衍生的其他固体,如奶粉及奶固体合成的饮品,所含奶脂不得少于0.1%。

如果在产品包装的配料或成分表上见到奶粉、奶固体或乳固体、奶脂或乳脂等字眼,即表示该产品为「牛奶饮品」。

由于脱脂牛奶及低脂牛奶含的奶脂不足3.25%,所以亦被列为「牛奶饮品」。

以新登场的「牛栏牌Milk+」为例,成分包括乳化剂(大豆卵磷脂)﹑稳定剂(460(i)﹑471﹑407﹑466)等;「子母缤FUN系列原味牛奶饮品」亦含乳化剂(E471)﹑稳定剂(E407)及乳糖等,都属「牛奶饮品」。

不过香港香港营养学会会长﹑英国注册营养师张智良指出,不少人听到牛奶饮品是经过加工而成,就担心并非天然,其实也因为添加了一些营养成份。

他提醒: “加工并非等于差,天然亦不一定最健康。”

张智良又指: “大部分的奶制品,例如奶类饮品,其实都很标准,离不开鲜牛奶﹑低脂或全脂,大人细佬都饮得”

2. 不用品牌的牛奶饮品营养价值较有别吗?

TOPick比较上述2 款牛奶饮品包装上的营养数据,以每100毫升计算,两款提供的能量一样为69千卡。

「牛栏」的蛋白质含量较「子母」略低。

两者以钙的含量相差最大,每100毫升的「牛栏」含62毫克的钙,而「子母」则含122毫克的钙,「子母」比「牛栏」高出一倍,钙含量甚至比维记100%鲜牛奶也略高。

不过张智良表示,饮奶是饮食的一部分,2款产品其实都适合幼童饮用。

他指牛奶产品添加了DHA﹑Omega 3﹑矿物质及维他命等,等同多一个食物来源,让小朋友吸收营养,但若小朋友每周吃3至4餐鱼,基本都已吸收足够的DHA及Omega 3,就不一定需要。

他建议家长,视乎小朋友的日常饮食习惯而选择牛奶产品。

至于钙质,张智良解释,港童饮奶的比例颇高,在正常饮食下,已有足够的钙摄取量,而不需像成年人般要外补钙。

他又引述卫生署过往的研究指出,99%港童的蛋白质摄入量均高于身体所需,认为家长们不用每每挑选钙及蛋白质含量最高的牛奶产品。

3. 不同年龄选择有不同吗?

英国注册营养师潘仕宝引述卫生署的建议指,1岁或以上的幼童,已可饮用牛奶,家长可选择让孩子饮用全脂牛奶,例如鲜牛奶或全脂奶粉,亦可用其他奶制品,如奶酪、芝士等:120毫升牛奶提供的钙质,与一片芝士或100克奶酪相若。

她续指,孩子满两岁后,可饮用热量较低的低脂奶;4或5岁后可饮用脱脂奶;对牛奶过敏的小朋友需要特别的配方奶,应向医护人员查询合适选择。

当幼童所吃的正餐已包括各种食物,便不应再依赖奶作为主要营养来源,建议小朋友每天喝约360至480毫升牛奶或配方奶,家长亦可用一小杯奶 (约120毫升)配合其他食物,作为孩子的一份营养早餐或茶点。

张智良亦提醒,小朋友不宜饮太多由助长奶粉而制的牛奶产品(特别是针对小朋友偏食的助长奶粉),因卡路里较高,若喝奶过多,小朋友便没有胃口吃正餐。

4. 樽装奶较盒装奶更好饮、更健康?

坊间不时留传,指樽装奶在口感﹑味道及营养上都比盒装牛奶优胜。 张智良以维记100%鲜牛奶的樽装及盒装为例,两者的营养数据是一样,从营养成分角度看来,两者并无分别,而保质期亦相若;加上樽装及屋仔盒装的牛奶产品,以同一方法消毒,相信味道亦无相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