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钠质新发现

控制钠质新发现

控制钠质新发现 刊登于AM730 (2017-12-06)

得舒饮食(DASH Diet)有助预防及控制高血压,这饮食方式其中一项建议是控制钠的摄取,原来控制钠质对我们的身体还有其它影响。根据最近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AJCN)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减低钠摄取量除了可改善血压外,亦会影响身体6种代谢途径以及82种代谢物,从而改变我们生理状态。例如,可增加与吲哚相关的代谢物,这些代谢物会保持黏膜的反应和平衡,调节GLP-1(一种肠道激素)的释放,从而推迟胃部排空和抑制食欲。

世卫组织建议成人每日摄取少于2,000毫克钠质(相等于略少于一平茶匙盐) 。现代人工作繁忙以致经常外出用餐,预先包装及餐厅提供的食物便成为钠的主要来源,所以除了点菜时尽量避免腌制食物、进餐时减少添加食盐和食用酱汁外,也需留意营养标签中钠的含量,尽量选择低钠食品,低钠的定义是每100克/毫升食物含不超过120毫克钠。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侯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