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鈉質新發現

控制鈉質新發現

控制鈉質新發現 刊登於AM730 (2017-12-06)

得舒飲食(DASH Diet)有助預防及控制高血壓,這飲食方式其中一項建議是控制鈉的攝取,原來控制鈉質對我們的身體還有其它影響。根據最近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JCN)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減低鈉攝取量除了可改善血壓外,亦會影響身體6種代謝途徑以及82種代謝物,從而改變我們生理狀態。例如,可增加與吲哚相關的代謝物,這些代謝物會保持黏膜的反應和平衡,調節GLP-1(一種腸道激素)的釋放,從而延緩胃部排空和抑制食慾。

世衛組織建議成人每日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質(相等於略少於一平茶匙鹽) 。現代人工作繁忙以致經常外出用餐,預先包裝及餐廳提供的食物便成為鈉的主要來源,所以除了點菜時盡量避免醃製食物、進餐時減少添加食鹽和食用醬汁外,也需留意營養標籤中鈉的含量,盡量選擇低鈉食品,低鈉的定義是每100克/毫升食物含不超過120毫克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侯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