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佳飲食法

2018年最佳飲食法

2018年最佳飲食法 刊登於AM730 (2018-02-21)

美國新聞從逾40個流行飲食法選出「得舒飲食」(DASH Diet)及「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同膺2018年最佳飲食法。第三位的是「彈性素食」(Flexitarianism)。評審委員包括營養師、營養學家、內科及心臟科專家、行為學專家等。評審準則是飲食法在控制體重的效用、安全性、可行性、營養的全面性、預防慢性病的效用。

較早前在這專欄已介紹過「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強調多吃植物來源的食物(如:蔬果、豆類、果仁、全穀類)、多選魚類及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包括奶品及小量紅肉;少吃甜、加工肉類、精製穀類及其他加工食物。「地中海飲食」還容許飲少量紅酒,如:每天不超過一杯。不過,現時醫學界普遍認同酒精有機會致癌,若平時不飲酒,沒有必要開始飲酒。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