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佳饮食法

2018年最佳饮食法

2018年最佳饮食法 刊登于AM730 (2018-02-21)

美国新闻从逾40个流行饮食法选出「得舒饮食」(DASH Diet)及「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同膺2018年最佳饮食法。第三位的是「弹性素食」(Flexitarianism)。评审委员包括营养师、营养学家、内科及心脏科专家、行为学专家等。评审准则是饮食法在控制体重的效用、安全性、可行性、营养的全面性、预防慢性病的效用。

较早前在这专栏已介绍过「得舒饮食」。「地中海饮食」强调多吃植物来源的食物(如:蔬果、豆类、果仁、全谷类)、多选鱼类及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包括奶品及小量红肉;少吃甜、加工肉类、精制谷类及其他加工食物。「地中海饮食」还容许饮少量红酒,如:每天不超过一杯。不过,现时医学界普遍认同酒精有机会致癌,若平时不饮酒,没有必要开始饮酒。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