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活性炭真可以排毒嗎?

食物中的活性炭真可以排毒嗎?
食物中的活性炭真可以排毒嗎? 刊登於AM730 (2017-08-23)

最近,市場上出現了一些添加活性炭的咖啡飲料和健康食品,聲稱可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和幫助消化。究竟活性炭是甚麽?有沒有醫學理據支持這些聲稱呢?活性炭的確有醫療作用,可用於處理急性中毒。活性炭是椰子殼或其他碳質材料經高溫製成後表面有很多小孔的黑色粉末,因此可以吸附有毒物質,阻止毒物被身體吸收,並隨大便排出體外;不過某些有毒物質如山埃和酒精就不能被活性炭吸收。有研究指,成年人要用上50至100克活性炭才有效,而食物中往往只含1至2克。

另外,活性炭也會妨礙營養素的吸收,更會引起便秘和腸阻塞。其實人類的肝臟和腎臟已擔當了重要和有效的排毒功能,攝取足夠纖維素也有助大腸排出廢物。因此,如果對任何健康食品有疑問的話,最好還是先諮詢醫生或合資格醫護人員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張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