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骨質疏鬆症刻不容緩

關注骨質疏鬆症刻不容緩

關注骨質疏鬆症刻不容緩 刊登於AM730 (2017-05-24)

隨著人口老化,預計香港在2025年約有一半人口是50歲以上,有迫切需要關注老化帶來的健康問題,加強市民從年輕時開始保持健康的意識,例如預防骨質疏鬆症及相關的骨折。雖然香港近十年的髖關節骨折及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均有下降趨勢,但香港人對比起歐美人士仍較多有骨質疏鬆及骨質密度較低。更年期後的婦女屬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組。

根據本地調查指70至79歲的婦女中,30%有脊椎骨折,這比台灣及中國的數字高,因香港人普遍活動量不足、平均每星期只有一小時戶外運動、接觸日光的時間有限、維他命D不足、成年人的鈣攝取量平均每天只有400毫克,遠低於建議的800毫克(中國RNI)。髖關節、脊椎及手腕最常出現骨折,脊椎骨折造成身高減少、駝背及慢性背痛。髖關節骨折可導致終身殘障,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注意飲食及適量運動有助保持骨骼健康。目前,還有多種藥物可以減慢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高風險人士可諮詢醫生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外務主任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