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骨质疏松症刻不容缓

关注骨质疏松症刻不容缓

随着人口老化,预计香港在2025年约有一半人口是50岁以上,有迫切需要关注老化带来的健康问题,加强市民从年轻时开始保持健康的意识,例如预防骨质疏松症及相关的骨折。虽然香港近十年的髋关节骨折及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均有下降趋势,但香港人对比起欧美人士仍较多有骨质疏松及骨质密度较低。更年期后的妇女属骨质疏松症的高风险群组。

根据本地调查指70至79岁的妇女中,30%有脊椎骨折,这比台湾及中国的数字高,因香港人普遍活动量不足、平均每星期只有一小时户外运动、接触日光的时间有限、维他命D不足、成年人的钙摄取量平均每天只有400毫克,远低于建议的800毫克(中国RNI)。髋关节、脊椎及手腕最常出现骨折,脊椎骨折造成身高减少、驼背及慢性背痛。髋关节骨折可导致终身残障,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注意饮食及适量运动有助保持骨骼健康。目前,还有多种药物可以减慢骨质流失及增加骨质,高风险人士可咨询医生的意见。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外务主任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