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聖誕曲奇注意事項

自製聖誕曲奇注意事項

萬眾期待的聖誕節將到,可惜疫情仍然嚴峻,為安全起見,外出逛街、欣賞燈飾、參與聚餐和派對等一貫慶祝活動可免則免。困在家中也能歡度佳節嗎?不如化身烘焙大師,親手焗製聖誕曲奇,還可自行控制食材和調味料的選擇和分量,既有營又應節。互聯網上有大量曲奇食譜,挑選自己喜愛的口味,或可用上蔓越莓和開心果仁等紅紅綠綠的食材,增添歡樂聖誕氣氛。

焗製曲奇前,需先搓麵糰,最基本的麵糰是由麵粉、雞蛋、牛油、糖、鹽、雲呢拿香油等混合而成,再可因應個人口味加入可可粉、抹茶粉、朱古力粒等,香氣和味道誘人,容易不禁搶先嘗一口。不過,麵粉是直接來自農田的穀物,農田有可能受動物的排泄物污染,收割穀物後,磨粉製成麵粉,可是這些工序都不能殺死細菌,因此麵粉可能帶有大腸桿菌。而未全熟的雞蛋則可含有沙門氏菌。因此,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不應進食未經高溫處理的麵糰,以免病從口入。

只要把曲奇完全烘焗熟透,可插入牙籤於曲奇最厚的位置測試,抽出時不應沾有未乾的麵糰,便可食得安心。今日就出發採購材料和充滿聖誕氣氛的模具,如聖誕樹和雪人,在家炮製聖誕曲奇。祝大家聖誕節健康快樂!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