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地「烚下烚下」打邊爐

精明地「烚下烚下」打邊爐

近日氣溫驟降,打邊爐絕對是暖身的熱門選擇!打邊爐原意把食物在滾水中灼熟,的確比用油量多的烹調方法健康,但要慎選湯底。少選沙爹、豬骨、麻辣等高脂又高鈉的湯底。若改以番茄、粟米、昆布、豆漿、清湯、芫茜皮蛋等自製湯底便較健康。或選鴛鴦湯底,其中一邊用健康湯底。

食材方面,打邊爐必備的肥牛高熱量和高脂肪,不應多吃。而腸仔、貢丸、午餐肉等加工食物也是打邊爐時常吃的食物,其脂肪和鈉質也高,亦不宜多吃。另外,別以為豆泡、響鈴、山根、枝竹等屬素食便可以開懷大吃,其實全部都經過油炸,也要少吃為妙。相反,海鮮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豐富,屬健康之選,可多選蝦、蟹、蜆、象拔蚌等。新鮮瘦牛肉片、去皮雞件、鮮魚片、豆腐等同樣健康。另一必吃食物即食麵,其脂肪和鈉質非常高,建議改為芋絲、米線、粉絲、烏冬等,或簡單以糙米飯代替。

打邊爐一般最後才放菜,其實容易吸取較早前所放的食物滲於湯中的油脂和鈉質,因此應先放菜。綠葉蔬菜外,還可多選菇菌、瓜類、蘿蔔、粟米等。此外,少沾高脂和高鈉的沙茶醬、XO醬、芝麻醬等。自行混醬較健康,如加入薑、葱、蒜、辣椒、小量豉油,甚至青檸等。打邊爐「烚下烚下」也要吃得精明,便可放心健康暖身。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