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菜頭汁提升運動表現

紅菜頭汁提升運動表現

本文刊登於2022年4月27日AM730 醫ZONE

紅菜頭汁是近年運動營養界流行的補充劑,這種飲品含豐富硝酸鹽(Nitrates),在飲用吸收後能增加體內一氧化氮(N.O.)製造,促進血管擴張,加速養分輸送。

紅菜頭汁提升攝氧效率

近年文獻指出,飲用紅菜頭汁能顯著提升運動員的攝氧效率,當中的原理為降低肌肉發力的能量成本和耗氧量。例如英國學者和團隊於2016年的研究發現,持續飲用5天紅菜頭汁,可改善20米衝刺和高強度間歇跑步的表現持久耐力和連續衝刺能力,對短期的運動後復原也有潛在功效。

適量攝取副作用少

紅菜頭汁現獲澳洲體育學院評為「A類」補充劑,運動員若攝取5至9mmol(310至560mg)的硝酸鹽,一般可在2至3小時內產生即時表現功效。持續服用硝酸鹽補充劑(3至7天負載期)也是高水平運動員的常見做法,現時市面亦有預先調製好的支裝紅菜頭汁補充劑方便運動員選購。如遵從合適的攝取方法,目前文獻發現的副作用只有很少,如尿液會出現短暫性、無害的粉紅色,但注意部分運動員仍有可能出現胃腸不適,因此應在平日訓練時試驗合適攝取分量。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潘梓竣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