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運動穿戴式裝置 連續性血糖監測機

新興運動穿戴式裝置 連續性血糖監測機

本文刊登於2022年4月27日AM730 醫ZONE

 

近十年,市場上愈來愈多不同穿戴式裝置可以監測運動員的訓練反應和運動表現。近年外國許多職業運動員使用連續性血糖監測機(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來監察他們在運動期間及恢復時段的血糖值,從而計劃他們整天的飲食。雖然連續性血糖監測在市面已有幾年時間,但是從前只限用於糖尿病患者監測整天的血糖值,近兩年則漸漸地用於運動員身上,以提升運動表現。連續血糖監測機只有約5元硬幣大小,它的葡萄糖感應器加上十分幼細的針頭,會植入皮下組織量度即時血糖值。每個血糖監測機可以用2星期。

碳水化合物是運動期間能量的主要來源,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影響運動表現。有時運動員會在運動前1小時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或令胰島素分泌增加從而會產生短暫性低血糖情況,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運動營養師可以利用連續血糖監測機檢測出來的一系列數值,為運動員安排合適的運動前飲食,避免短暫性低血糖情況。另外,耐力運動員需要在運動期間定時補充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連續血糖監測機可以確保運動員維持於理想的血糖值範圍,並可以預知何時會血糖下降,而運動員便可及時補充,預防低血糖。

在運動員身上使用連續血糖監測機還在剛起步階段,不過筆者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廣泛地使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