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後幼兒吃出肚腩 怎麼辦?

節日後幼兒吃出肚腩 怎麼辦?

本文刊登於2022年2月23日AM730 醫ZONE

新年期間,家長或會放縱孩子一點,讓他們多吃了賀年零食和糕點去慶節,因而攝取過多熱量、脂肪和糖分,令體重增加。加上受疫情影響,幼兒減少了出外活動,不但打亂了作息和生活習慣,也間接令他們容易長出「肚腩」。

節日過後,家長如何幫助幼兒恢復常規,建立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其實方法好簡單,只要還原基本步,一方面鼓勵孩子多做體能活動,另外從他們的日常飲食入手,去除大吃大喝的壞習慣,便可重拾健康好體魄:

‧飲食定時定量:首先重建用餐常規,每天三餐不可少,避免高油鹽糖的零食;
‧正餐為主、小食為副:正餐奉行「多菜少肉」,並提供適量的穀物類以增加幼兒飽肚感。如正餐之間感到肚餓,建議選擇一些較健康的小食如新鮮水果、小餐包或低脂奶;
‧食物宜三低一高:幼兒正值發育,不宜節食減肥,以免阻礙身體攝取所需熱量和營養,影響發育。家長安排食物時,建議選擇多元化並較少油鹽糖的類別,同時鼓勵孩子每天進食足夠的蔬果;
‧飲食宜清淡:烹調時,以清淡為原則,多採用蒸、焯、炆、焗、少油快炒等較少油的方法;
‧飲用足夠流質飲品:幼兒每天應至少喝4至5杯流質,清水是最佳選擇。

最後,家長也要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實踐健康之道,將均衡飲食及運動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這樣才有效幫助幼兒從小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想知更多幼兒飲食資訊,請瀏覽「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