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的重要性

碘的重要性

本文刊於2021年9月8日醫ZONE

碘是組成甲狀腺素不可缺少的部分,很多身體過程都需要甲狀腺素,包括生長、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消化功能等。世衛建議0至5歲每日需攝取90微克碘、6至12歲120微克、12處以上150微克、孕婦及哺乳婦女250微克。根據衛生署最近發表的報告,學齡兒童、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及平均每天碘攝入量最少150微克的懷孕婦女攝取足夠碘。而有服用含碘補充劑,但平均每天碘攝入量不足150微克的懷孕婦女、不服用含碘補充劑的懷孕婦女和哺乳婦女則缺碘。此外,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曾指出僅約5%港人攝取足夠碘。缺碘可致大頸泡。孕婦缺碘可能會影響嬰兒的腦部發育,或有損智商。
 

要攝取足夠碘應保持均衡飲食,並包含豐富碘的食物,如魚。鹹水魚(如紅衫魚、黃花魚、比目魚)較淡水魚(如烏頭、鯇魚、桂花魚)含高約6倍碘。海產(如海蝦、蠔、青口)也含豐富碘質。還有雞蛋、牛奶、乳製品。至於常作零食的紫菜,的確含碘,不過普遍高脂和高鈉,不宜過量。另外,有食鹽加入碘,一茶匙碘鹽約含130至180微克碘,可作碘的來源,但始終高鈉,切勿過量使用。海帶的碘含量相當高,1克乾海帶含2,600微克碘,建議每周進食最多一次,以免碘過量而導致大頸泡。最後,天然食物始終是碘的首選來源,若考慮服用碘補充品,建議先諮詢醫生和營養師。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