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怎麼辦?

低血糖怎麼辦?
本文刊於2021年8月25日AM730 醫ZONE
 
正常的空腹血糖值應介乎4至6mmol/L。當低於4mmol/L,即代表低血糖,可引致出汗、軟弱乏力、頭暈、飢餓、顫抖、心悸、臉色蒼白等情況。若不及時處理,更會出現視野模糊、言語不清、動作失調、精神混亂,甚至昏迷。
根據「香港糖尿聯會」指引,當在清醒狀態下出現低血糖時,應立刻攝取容易令血糖快速上升的食品,如2至3粒方糖或糖果,又或三分一罐含糖汽水。但不應進食朱古力,因為其脂肪含量高,其實會減慢血糖回升。10至15分鐘後,再次測量血糖,若仍未達4mmol/L,應再次攝取以上分量的食品,並在10至15分鐘後再測試血糖。若重複3次後,血糖仍未能回升至超過4mmol/L,應立即求醫。而一旦血糖回升至4mmol/L或以上,但相隔20分鐘或以上才進食正餐,應先補充適量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半份三文治、3塊餅乾、1杯牛奶或者1個水果,以助穩定血糖。
造成低血糖成因很多,其中包括空腹或過量運動、攝取過少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人而言,過量注射胰島素、過量服用降糖藥等也可使血糖過低。因此,日常飲食應根據營養師指示定時定量。另外,如需服用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應遵從醫護人員指示。最後,恆常運動的確有助控制血糖,但運動的強度和時間應與膳食、糖尿藥物及胰島素互相協調。若有任何礙問或經常出現低血糖情況,建議記錄血糖值、飲食、運動、藥物、胰島素等資料,再向醫護人員諮詢。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