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ABC

營養ABC

本文刊於2021年3月24日AM730 醫ZONE

均衡營養有助促進幼兒健康成長,其中維生素更是不可或缺。雖然它不含熱量,但不同的維生素卻各有特色,今日就為大家介紹維生素A、B和C。
 

維生素A
主要的食物來源:橙黃色及深綠色的蔬果如紅蘿蔔、菠菜、芒果。其功能主要幫助夜間視力及維持皮膚和黏膜組織的健康。以一名4歲幼兒為例,進食約四分一碗切片紅蘿蔔,便可滿足一天維生素A的需要。

維生素B群
主要的食物來源:全穀麥、肉類、蔬菜等食物組別。維生素B群包括葉酸、煙酸、維生素B12等,主要協助身體維持正常代謝。只要幼兒飲食均衡,便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C
主要的食物來源:士多啤梨、柑橘類水果(如橙、西柚)、燈籠椒等蔬果。維生素C是抗氧化物,能助傷口愈合和增強抵抗力;也是水溶性的,容易於烹調過程中受破壞,所以避免太早切開蔬果,並用較短時間烹煮。家長可以含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作幼兒的茶點或入饌,以增加攝取量。

天然食物是維生素的最佳來源,一般來說,幼兒只要均衡飲食,並依循「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分量,便可攝取充足的維生素,毋須額外進食維生素補充品。況且服用過量維生素補充品有可能令身體出現不良反應,因此建議家長為幼兒選購營養補充品前,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想知更多幼兒飲食資訊,請瀏覽「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QR Code)。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