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可以每天吃雞蛋嗎?

幼兒可以每天吃雞蛋嗎?
本文刊於4 月21日AM730醫ZONE
 
雞蛋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除蛋白質外,也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D、鐵質等營養素,對幼兒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那麼幼兒可以每天吃雞蛋嗎?
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2至5歲幼兒每天應進食1.5至3份「肉、魚、蛋及代替品」,而「1份」約等於1隻雞蛋(連蛋黃)或1両未煮熟的肉。雖然雞蛋的膽固醇含量高,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更有效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因此,只要整體膳食保持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幼兒每天仍可進食適量雞蛋,其他「肉、魚、蛋及代替品」的食物可選瘦肉、去皮禽肉、魚類、乾豆類、豆製品(如豆腐、鮮腐竹)等,以助幼兒攝取更全面及均衡營養。
烹調方面,宜減少油、鹽和糖的使用量,並以較健康的方法烹調,例如烚雞蛋、蒸水蛋。一些添加了動物脂肪、鹽或糖的蛋製食品,例如滷水蛋、蛋撻應盡量避免進食。至於如何烹調肉類、魚類、豆製品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材?大家不妨瀏覽「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的「幼營食譜分享」專區,搜尋不同的食譜,在抗疫期間與孩子一起烹調有「營」美味的菜式。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