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天氣運動的營養須知

炎熱天氣運動的營養須知

炎熱天氣運動的營養須知 刊登於AM730 (2018-09-26)

剛在紐約市舉行的美國網球公開賽,不少職業球手受到酷熱潮濕的天氣影響而令表現大打折扣。近年不少研究指如有充足的營養攝取就算在炎熱的環境運動都可以確保運動表現。

碳水化合物是運動期間能量的主要來源,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影響運動表現。在炎熱天氣下,身體轉趨增加碳水化合物及減少脂肪作為能量。因此,運動員應該在運動前、中、後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選擇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如:全穀類食物、水果、早餐麥片、根莖類蔬菜和低脂奶製品等,因為這些食物除了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外,亦含有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素等。如果超過一小時的運動,期間應該補充碳水化合物例如:運動飲品、運動糖漿、水果等。

炎熱的天氣運動後容易缺水從而增加熱衰竭或中暑。運動期間適當的補充水分會延遲體溫上升及避免加快肌醣消耗。運動員在運動期間目標水分流失不要超過體重的2%,而視乎環境、運動時間和強度,每小時水分補充大約400至800毫升。在炎熱天氣最好飲運動飲品,因為它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可以同時補充能量和汗液流失的電解質。清涼的運動飲品(約攝氏15度)可以增加攝取量及吸收速度。

香港營養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