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天气运动的营养须知

炎热天气运动的营养须知

炎热天气运动的营养须知 刊登于AM730 (2018-09-26)

刚在纽约市举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不少职业球手受到酷热潮湿的天气影响而令表现大打折扣。近年不少研究指如有充足的营养摄取就算在炎热的环境运动都可以确保运动表现。

碳水化合物是运动期间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不足会影响运动表现。在炎热天气下,身体转趋增加碳水化合物及减少脂肪作为能量。因此,运动员应该在运动前、中、后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并选择优质的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类食物、水果、早餐麦片、根茎类蔬菜和低脂奶制品等,因为这些食物除了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外,亦含有丰富维他命、矿物质和纤维素等。如果超过一小时的运动,期间应该补充碳水化合物例如:运动饮品、运动糖浆、水果等。

炎热的天气运动后容易缺水从而增加热衰竭或中暑。运动期间适当的补充水分会延迟体温上升及避免加快肌醣消耗。运动员在运动期间目标水分流失不要超过体重的2%,而视乎环境、运动时间和强度,每小时水分补充大约400至800毫升。在炎热天气最好饮运动饮品,因为它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及电解质,可以同时补充能量和汗液流失的电解质。清凉的运动饮品(约摄氏15度)可以增加摄取量及吸收速度。

香港营养学会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