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能量饮品

慎用能量饮品

慎用能量饮品 刊登于AM730 (2018-10-10)

大家未必知道能量饮品和运动饮品的分别,又或者以为在运动中应该饮用这类饮品。其实,能量饮品没有公认的定义,很多都含有高糖分、氨基酸、咖啡因、维他命等。

很多国家均没有规管咖啡因在食物及饮品的含量,加上咖啡因味虽苦但没有气味,这类饮品又通常含有不少糖分,所以我们不能单靠味觉来辨别咖啡因的含量。运动饮品约含6%糖分而且有钠及钾。钠及钾是汗液中流失最多的电解质,所以在炎热天气下或进行耐力运动时,宜饮运动饮品以防脱水及中暑。

咖啡因有其优点,如提神、止痛、增加耐力、提高积极性等,但也有其缺点,如失眠、烦躁、手震、心跳加速、增加骨质流失、影响铁、钙、锌吸收等。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FDA)建议成年人每天不宜摄取超过400毫克咖啡因,不建议儿童及青少年摄取咖啡因。过量摄取咖啡因可能导致头晕、头痛、紧张、失眠、增加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等。

如果将能量饮品混合酒精会衍生其他问题,因为咖啡因的提神作用会减少酒精带来的倦意,不过酒精仍会引致判断力、反应及自制能力下降,饮用过多含有咖啡因混合酒精的饮品会增加意外、暴力行为及受伤的风险。

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