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能量飲品

慎用能量飲品

慎用能量飲品 刊登於AM730 (2018-10-10)

大家未必知道能量飲品和運動飲品的分別,又或者以為在運動中應該飲用這類飲品。其實,能量飲品沒有公認的定義,很多都含有高糖分、氨基酸、咖啡因、維他命等。

很多國家均沒有規管咖啡因在食物及飲品的含量,加上咖啡因味雖苦但沒有氣味,這類飲品又通常含有不少糖分,所以我們不能單靠味覺來辨別咖啡因的含量。運動飲品約含6%糖分而且有鈉及鉀。鈉及鉀是汗液中流失最多的電解質,所以在炎熱天氣下或進行耐力運動時,宜飲運動飲品以防脫水及中暑。

咖啡因有其優點,如提神、止痛、增加耐力、提高積極性等,但也有其缺點,如失眠、煩躁、手震、心跳加速、增加骨質流失、影響鐵、鈣、鋅吸收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成年人每天不宜攝取超過400毫克咖啡因,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攝取咖啡因。過量攝取咖啡因可能導致頭暈、頭痛、緊張、失眠、增加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等。

如果將能量飲品混合酒精會衍生其他問題,因為咖啡因的提神作用會減少酒精帶來的倦意,不過酒精仍會引致判斷力、反應及自制能力下降,飲用過多含有咖啡因混合酒精的飲品會增加意外、暴力行為及受傷的風險。

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